這篇文原本是我 9 月初分享《台大資工系紀實》在 FB 系板的文章底下的留言,最近有學弟跟我要這篇文的網址,想在痛苦的期末中重新獲得一些鼓勵,想說那不妨就順便把它貼在部落格裡吧。

想給 B10 新生,以及剛加入資工系的朋友寫一些話。

還沒開學,大家可能會僥倖地覺得自己不會屬於計程停修或被當的那一群人。

當然,我誠心的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地跨越計程這道檻;不過,不論計程有沒有順利通過,大家仍會在後續的必修課,如 DSA(資料結構與演算法)、ADA(演算法設計與分析)、SP(系統程式設計)等課程,持續遭遇重擊。

許多人,可能會在大二上 ADA 怎麼想都想不出作業解答的時候,或是甚至在計程還沒結束前,就產生一種「我是不是不適合讀資工系?」的疑問。如果有這樣的疑問,我想在這裡說的是,有這種疑惑非常正常,你也並不孤單,因為很多的學長姐,也都是帶著這樣的感受撐過來的。

這種失落感,我想主要是來自和同學的比較,特別是大家會發現,在跟程式有關的必修課上,有一群人要嘛不用上課,要嘛則是可以以十倍的效率輕鬆的完成;而你榨乾了腦汁還是想不到解方,只能求助助教、朋友,或是根本沒講過幾句話的強者。

礙於系上課程規劃的問題,普遍而言,大家要到了二下才有時間和機會可以探索各個領域,也是到這個時候,大家才會慢慢的發現,資訊工程領域中的「成功」,並不是只有「可以秒解程式演算法題目」的這樣一種可能。

不過,許多人可能還沒撐到曙光乍現的這一刻,就已經對自己的程式能力與天分喪盡信心,而不覺得自己可以當好一個工程師。

計程二修才過、ADA 作業想不出來而缺交,這些我們覺得是世界末日的當下,要到了很後來很後來才會知道,其實對於自己真正想走的領域,根本就不痛不癢。但是,卻因為它們是「必修課」,是我們逃避不了的宿命,而讓我們誤以為資工系就只有「學好演算法題目」一條路。

很可惜,至少在我這一屆,沒有人對我們說這些話,所以我們就這樣痛苦了一年、兩年、三年,直到現在,有些人很幸運的找到了自己熱情所在的領域,有些人還在上下而求索,有些人則仍受阻於過去的陰影無法往前走。

這種遺憾,我很不希望到了十年後還存在這個地方,所以在颱風欲來的夜,寫下了這段話,僅供學弟妹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