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空閒不多,還是擠了一點時間來讀書。讀張文貞合著之《憲法──權力分立》一書,有一細節讓我滿困擾的,就是書中所有的第二人稱(指讀者)「你」都改成了「妳」,分心之餘,也讓我回想起一些有趣的東西。

過去空閒時看太多小說,對於「妳」和「她」並不陌生,甚至,由於小說中女主角的形象大多容貌姣好,「手如柔荑,膚如凝脂,領如蝤蠐,齒如瓠犀,螓首蛾眉」1 等等,幾乎可以說是被制約了,所以當我看到這兩個人稱代名詞時,腦袋裡關於異性的部分會自動活化,講得粗俗點就是會幫助我發情XDD,雖然程度非常輕微。

因此,我對於這兩個字的使用是相當敏感的。然而,當我在和女生打字聊天的時候,當我想要指涉對方時,如果打「妳」覺得在強調對方是女生,很奇怪;打「你」又覺得稍缺乏女性的感覺,於是有時候我想強調(不一定是「特別」強調)性別的時候,就用「妳」,其他時候則用「你」。後來查到一篇文章,作者有和我一樣的困擾,並將之寫得很清楚:

有時候我認為該隨俗用「妳」,以示區分,但如果我不想區分呢?如果我原本不帶性別意識,只把對方看成一個人,那為什麼我的文字要分得比我原本的思想細?如是者,我時而「妳」,時而「你」,總沒有一個定見,很是痛苦 2

不過說到底,這種事情終究還是很看個人的感覺,PTT的女板就有一篇文在討論這個,推文也是各種風向都有,有討厭男生特意打「妳」的,也有覺得男生打「妳」會小小加分的3,這種時候就會想,如果可以事先約定好,困擾就會少掉一半了,不過也只是想想而已,如果真的提出這種問題,困擾應該會多好幾倍吧哈哈。

回到那本憲法書,由於這本書是教材取向,提出很多問題來問讀者,所以「妳」出現的次數非常多,每次我看到就會分心一次,很好奇作者群(作者有四人)當初的想法是什麼?網路上查不到,書中也只有說:「第二人稱一律以『妳』作為稱呼」4。對於作者的原意也試著猜測了幾種可能,既完全說服不了自己,又恐非正確解答,就不提出來了。


  1. 語出《詩經.國風.衛風.碩人》 ↩︎

  2. 漢語的性別人稱問題 ↩︎

  3. [問題] 會很介意你/妳、他/她字嗎? ↩︎

  4. 見 憲法──權力分立(林子儀、葉俊榮、黃昭元、張文貞編著)[修訂二版]之VI凡例頁。 ↩︎